跳到主要內容

《Rgss3》多國語系外部文本 External Text 介紹

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嘗試過許許多多解決辦法之後,
最近終於找到可以徹底解決RM多國語言問題的方案了。

相信這對於許多同樣的RM開發者來說,會是天大的好消息。
所以同樣為了讓產業環境更美好,我將盡可能提供自己的經驗。
不過因為時間跟英文能力不夠,如果有興致一同完善這內容的朋友,
隨時歡迎大家來留言或者私下提供我更多資訊。


腳本名稱:External Text

腳本作者:Enelvon
授權方式:MIT
Demo檔案:Google
腳本位址:https://github.com/sesvxace/external-text
相關討論串:RpgmakerCentralRpgmakerWeb

因為內容相當多,所以在本篇文章裡面
只會提及該腳本的特性以及注意事項。
剩餘的內容都已經放入 Demo 裡面。
請直接執行 Demo 去理解該腳本的使用方式。

External Text 這個腳本功能是可以把所有的需要在遊戲中呈現的訊息,
直接透過外部的 txt 文本輸入定義後讀取。
而且讀取的方式相當的聰明,可以解決很多RM對於文本編輯不支援的需求。
另外 External Text 包含了另外三個附掛腳本,可以進一步擴充機能。
讓腳本功能可以對應更多層面的需求,相信可以解決很多RM朋友長期的困擾。
這腳本使用 MIT 授權,可以免費用於商業販售的遊戲上。
如果你有餘力,也希望你能夠聯繫作者提供一些回饋給作者。

External Text 的附掛腳本包括
Database,應該是可以把遊戲資料庫的內容替換成定義的文本名稱。
MultiLang,可以切換多國語系,直接替換另一套不同語言的文本上去。
Extractor ,進階的腳本,可以把其他你應用在RM上外部的腳本或插件,去套用那些腳本或插件顯示好的名稱。

這次說明將會著重在 External Text 跟 MultiLang 上,Database 我還沒深度去理解他,所以這次就先跳過了。

External Text 可以單獨的使用,如果掛上 MultiLang 會有不同的細節需要注意。

External Text 如果你單獨使用你的文本檔案需要放在  Data/Text 的資料夾裡面,裡面你可以自行增加各種的子資料夾去分類你的文件。而該腳本會在你每次執行的時候再 Data 資料夾中輸出 Text.rvdata2 的RM資料庫檔案。簡單說,遊戲執行的時候就是直接讀取這個加密檔案裡面的內容。你在發行遊戲的時候不用留下 Text 的資料夾下的 Txt 文檔給玩家。

然後如果你掛上 MultiLang 這個多國語系切換的腳本之後,External Text 會有不同的輸出結果。根據你在 MultiLang 這個腳本上定義好的多國語系名稱。你必須要在 Data/Text 資料夾底下去建立你定義好的名稱的資料夾。一個資料夾代表一個語言。比如你分別在 MultiLang 定義了 English 跟 Japan 那麼你的資料夾結構就會是 Data/Text/English 跟 Data/Text/Japan 這樣。兩個 Text 底下的子資料夾個存放兩種不同語言的文檔。而兩種不同語言的文檔,你也可以依照你的需求,在底下去建立子資料夾分類文檔。

另外執行後 External Text 會有不同的輸出結果。原本是輸出 Text.rvdata2 將會變成根據你定義的多國語分別輸出你定義好的 .rvdata2 資料庫檔案。以這個例子為例就是 English.rvdata2 與 Japan.rvdata2 兩個檔案會輸出到 Data/ 資料夾底下。

關於 RM "顯示選擇項目" 也同樣可以透過這腳本分別定義多國語言。
不過使用邏輯跟 RM 的機能完全不同,所以請不要以 RM 邏輯來使用這功能。
External Text 處理選擇項目的方式是,同樣套用設定好的不同文本依照 Key 值,
來呼叫顯示訊息,然後選擇之後它會自動把你選擇的結果直接帶入你在腳本設定好的變數裡面。所以如果要套用不同選擇後的結果,你需要使用 "變數條件分岐" 來設定你選擇結果後想要處理的內容。這點跟 RM 邏輯完全不同,所以使用上要多加注意。

以上是關於 External Text 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基本知識。
關於實際使用都請使用 Demo 檔案去理解基本功能。
也歡迎各位有疑問的朋友可以直接留言發問。

留言

  1. D大還活著!
    遊戲做得怎樣了,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決了語言問題算一大進展,
      起碼現在做得下去了...

      刪除
  2. 大大我弄到日本戶頭了耶(۳˚Д˚)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回我SKYPE我只好在這裡留言XD"
      我先研究一下再把帳號給你吧
      網銀的部分還沒搞定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妄想彼女 發售! 感想、不具合報告

妄想彼女 發售!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Paypal 購買,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回報給我喔。

DLSite 正式發售啦!! BLOG販售頁面也開張啦!

請原諒因為事出突然,沒有時間畫賀圖Orz...

生存報告

很久沒更新了,稍微整理目前的內容, 把可以放送的資訊發一發吧。